出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
居家办公以后,我就很少出门了。会心的微笑,伤感的发酵,愤怒的咆哮,都发生在电脑前。
我原是很宅的人。但即使对于我来说,这宅量也超标了。到了周末,无论如何疲乏,哪怕还要做一段说服工作,我也要拖着家人出门。
出门是为了什么呢?我想首先,是为了感受天气。
其实不光英国人讲话的开场白是天气,我这里也一样。
招呼的双方,不管是怎样对撞到一起的粒子,彼此陌生还是熟悉,首先还是本能的确认,我们处在同一时空中,一同接收到该时空外部条件的影响。或欣然或无奈。
我们用自己的全身感知。感知这似乎一成不变的世界每天唯一显著的变量。我们跟周围的同类谈论自己的反应,由是跟同类也建立起基本的联结和同理心。
躲进小楼成一统。透过窗子观察世界,透过屏幕感知现实。也许就连窗外的风景,那经过的路人,也不过是ai捏造的幻象。
梭罗写瓦尔登湖,对我来说是一样的意思。人或许该有社会责任感。该要全球同此凉热。但是比起关注别人的现实,是否首先应该尊重,更重要的,进入自己的现实。哪怕自己的现实就是在湖边散散步,感受水汽和微风。梭罗,和在小报上读着自己无关的奇情八卦的,把这当作是自己与世界联结的人,到底是谁进入了真实的世界,谁又与世隔绝?
世界和时代,从大方向上看,似乎已经没有我的容身之处了。
我只能走出门去。我招呼偶遇的人,多平常又难得的缘分。我不用大脑,而用皮肤去感知世界。
这是目前的我,唯一愿意接收的现实。
留下评论